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团队顺利完成滇东南部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根据我省提出的第二批亟需保护的101种极小种群植物,约50%的物种(共53种)分布在滇东南区域,该区域极小种群物种分布尚存在资源分布状况不清楚、分布生境人为干扰大、物种自然繁育和更新能力差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省极小种群植物保护实践。

2022年,我院“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团队”牵头实施 “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和种质资源收集”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在红河州蒙自市、河口县、文山州麻栗坡县、富宁县等地持续开展野外调查和种质资源收集工作。目前已完成富宁金花茶、云南金花茶、毛枝五针松、云南穗花杉、竹生羊奶子等12个物种的调查和种质收集工作,确定了各个物种的分布点,共采集目标植物标本205份,拍摄目标物种及生境的图片208张,收集DNA材料1080份、种子6000粒,人工繁育目标物种小苗1000株以上,在云南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分库引种保存种质资源近400份;并已开始着手相关物种的苗木繁育技术研究和遗传多样性分析,今年内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篇。

这次项目实施将较全面地摸清相关物种的分布情况和濒危原因,采集保存繁育材料,并进行苗木繁育试验和遗传多样性分析,这些措施将为保存核心种质和基于遗传管理的种群恢复与重建提供理论依据,为制定保护措施、设置长期监测点、人工促繁和野外回归等保护工作打下基础。 

极小种群物种分布生境地形复杂,环境险峻,调查期间项目组成员克服了种种困难,深入各类生境开展调查工作。在边境县市,项目组成员们在疫情带来诸多不便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顺利完成了部分目的物种的调查工作。 




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野外调查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