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我院召开2022年度研究团队建设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全院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展示研究团队建设新风貌、交流研究新成果,我院于2023年3月9至10日召开2022年度研究团队建设及学术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及院本部科技人员在现场参会。热带林业研究所、漾濞核桃研究院、广南油茶研究所及16个州(市)林科所(院)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分管科研副院长主持。


丁鲲副局长.jpg


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致开幕辞,代表院党委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全院科技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针对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锚定创新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林草生态保护和产业升级的痛点和重点,找准创新的靶心不动摇,持之以恒,勇攀高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抓住人才工作的关键点。各研究团队要为青年科技人员铺就成才道路,让青年科技人员当主角、挑大梁。要完善人才导向机制、考评机制,多维度评价人才、激励人才。要持续以开放的态度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助力云南林草科技水平提升。三是着力加强团队建设。打破思维藩篱,强化团队之间的合作;持续增强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的顶尖团队合作,力争取得突破性、有显示度的成果。


学术报告照片.jpg


本次交流会特邀北京林业大学康向阳教授作了题为“林木常规育种与非常规育种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康教授系统介绍了常规育种与非常规育种内涵和界定,提出常规育种是林木育种的核心和基石,非常规育种是林木育种的创新和发展,并针对目前林木遗传育种存在的问题,提出4点建议:一是建立可持续的研究机制以及配套的种业技术体系;二是制定符合树种特点的科学合理且可持续的林木育种策略;三是建设林木育种计划的初代选择群体和初代育种群体;四是持续推动育种循环的同时尽可能提高当代遗传增益。


钟院长.jpg


我院各研究团队负责人以及部分团队研究人员共32人就2022年度取得的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从研究方向、研究思路、人才培养、成果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统筹做好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林草局丁鲲副局长到会作重要讲话,他对我院2022年度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3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全院建设的顶层设计,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学科,推动应用型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平台建设;三是持续加强科研改革和开放合作。

本次研究团队建设暨学术交流会一方面展示了各研究团队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增进了研究团队之间的互相了解,另一方面,也发现了研究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找准定位,整合优化团队提供了依据,对提高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