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边境小康村科技特派队助力木城乡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5至7日,由云南省科技厅资助的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边境小康村龙陵县木城乡科技特派队一行8人在木城乡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木城彝族傈僳族乡属于山区,位于龙陵县南部怒江下游北岸,南与缅甸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隔江(怒江)相望,下辖乌木寨村、老满坡村、花椒村、鱼塘垭口社区、木城社区5个行政村,总人口9005人,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经济作物和养猪养羊为主。木城乡立体气候明显,雨量充沛,物种丰富,但木城乡的种植地多为坡地,种植管理技术不到位,产量和产值都很低。科技特派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充分了解木城乡的经济作物种植现状和发展需求,在木城乡政府各级人员的协助下开展了科技服务。

澳洲坚果为木城乡的主要种植经济林,2022年全乡坚果种植面积12737.62亩,种植户1263户。但大部分坚果都种植在坡地上,无灌溉条件,品种混杂,种植不规范。服务队的坚果种植专家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陆斌研究员针对坚果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到鱼塘垭口小城坡周林华农户家的30亩坚果种植园进行了现场指导。从理论讲解到实践操作对坚果的品种选择,采用什么样的树型,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树型,施什么肥,如何施肥等进行技术辅导,让农户直观地感受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服务队将通过示范点,带动木城乡的坚果进行科学规范的种植。


木城乡1.jpg

坚果修剪技术现场讲解


木城乡2.jpg

坚果修剪技术现场讲解


木城乡3.jpg

坚果修剪技术示范


余甘子是近年来发展较好的一个新兴产业树种,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适应性强,经济价值高,亩产值可达近万元,木城乡具有适宜发展区域,特派队在木城社区大烂地的村民杨自忠的300亩山地余甘子园开展技术指导。特派队队员保山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的余甘子专家黄佳聪研究员,给种植户介绍了余甘子的发展前景,品种的选择、加工销售等。建议清除余甘子园混栽的咖啡、芒果等,形成规模化的种植园,并现场培训和示范了余甘子的嫁接、成活后的管理及修剪方法等。特派队通过专家+农户+基地的方法直接指导种植户再带动周边的村民健康发展木城乡余甘子产业。


木城乡5.jpg

余甘子嫁接技术培训示范


木城乡6.jpg

嫁接技术培训示范


木城乡7.jpg

余甘子嫁接成活后管理


特派队队员省农科院热经所芒果种植专家王美存来到芒果种植地通过了解农户的种植问题,给出种植建议。水和品种决定了芒果的收益,建议在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发展芒果。


木城乡8.jpg

芒果种植讲解示范


木城社区等养三组陈信忠是养牛大户,饲草是他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已种植有15亩皇竹草,但还是不能提供充足的饲料。特派队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产量高、蛋白含量高巨菌草种植推广,间接推动木城乡养殖业的发展。 


木城乡9.jpg

饲草的种植情况


木城乡11.jpg

牛的养殖规模


科技特派队将贯彻以科技服务农户为主的宗旨,将集中各方力量,发挥专业特长,为木城乡成为美丽的边境小康村助一臂之力。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