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香榧早实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3-05-0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承担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香榧早实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推广示范”于2023年5月6日经过省林草局组织的验收专家组现场查验和会议汇报,推广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香榧Torreya grandis 'Merrillii',红豆杉科榧树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多年生常绿乔木。叶线形。种子椭圆形。 花期4月。果实翌年10月成熟。 

香榧是中国特有树种,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是跟银杏、水杉等植物界“活化石”相提并论的古老物种。香榧活跃在一亿七千万年前的中侏罗纪时代,经历大灭绝,只有部分残存下来,中国是香榧唯一的“避难所”。香榧主要生长在中国南方较为湿润的地区,生于海拔1400米以下,温暖多雨,黄壤、红壤地上。集中分布在江苏南部,浙江、江西北部,安徽南部,西至湖南西南部及贵州松桃等地。

香榧作为孑遗植物,进化非常缓慢。榧树属植物在地球上生活了几亿年,仅有7个物种,分别为香榧(榧树)、巴山榧树、长叶榧树、日本榧树、云南榧树及两个变种。古代先民从野生榧树中筛选出优良品种嫁接选育,最终培育出香榧。如今大部分干果香榧都属于野生香榧改良种。

绍兴会稽山千年香榧古树群面积约400平方千米,有结实香榧大树10.5万株,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香榧有7.2万余株,千年以上有数千株,“中国香榧王”树龄已有1515年。

香榧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和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不耐积水、干旱积薄,较耐寒。 香榧繁殖,一般采用粗榧为砧木,用优良的品种进行嫁接,4到6年开花结果。  

香榧种子含精油,有20多种芳香成分,是高级芳香油和浸膏的天然优质原料。香榧果营养丰富,风味香醇,具有保健作用。种子是上等干果,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精油用于日用化工工业如牙膏、香皂。种仁、枝叶可以驱虫、消积、润燥等。香榧树木质轻柔、致密,纹理直,是建筑、造船和工艺雕刻的良材。

香榧生长发育缓慢,胸径一年生长约3毫米。一棵小苗种下,至少要10至15年才开始开花结果,几十年只是黄发小儿,百年以上才算壮龄,千年大树依然不为老。

香榧雌雄异株,一代果实从花芽到果实成熟全周期需要29个月。香榧树花果同枝,“三代同堂”,俗称“千年香榧三代果”。雄树每年三、四月散播花粉,雌树接收花粉成功受孕后,开始孕育种子。第一年底,种子只会长到豌豆粒大小,至次年九、十月间变成橄榄大小才算成熟。因而,每年采摘香榧时,人们常在同一香榧枝条上见到不同大小的种子。同一香榧枝条上,橄榄大小的是待采摘的种子,黄豆大小的则是第二年的种子,枝条末端芝麻大小的“种子”则是雌树在夏秋季时,生长出来尚未成熟的雌球花。

史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会稽,品尝榧果,将其命名为“香榧”。从唐朝开始,人们开始选育优良香榧,因为野生香榧大多生长在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等地,政治文化中心又在中原地区,香榧并未打入主流社会。当时,香榧仅作为药用出现在少数本草著作中。至宋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移,香榧逐渐进入人们视野。最佳香榧带货人是苏东坡,他除了自己吃香榧,还用香榧做东坡肉,还写了《送郑户曹赋席上果得榧子》记录香榧: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

客行何以赠,一语当加璧。祝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

驱攘三彭仇,已我心腹疾。愿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

斫为君倚几,滑净不容削。物微兴不浅,此赠毋轻掷。

“香榧早实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通过引种栽培推广3个香榧优良品种,推广应用香榧育苗技术、香榧容器苗培育技术、催芽技术等,在昆明树木园建立优良香榧采穗圃2亩,在楚雄旧关林场营建早实丰产示范林100亩。保存率达到95%。推广辐射带动面积1000亩。为云南山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撰稿人:张琳


IMG_20230506_100949.jpg

现场汇报


IMG_20230506_101128.jpg

现场查验


IMG_20230506_101644.jpg

楚雄旧关林场香榧示范种植


IMG_20230506_111206.jpg

验收汇报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