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6个品种种子实验材料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启动空间搭载实验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始终注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搭载实验项目中,有由航天科工集团组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昆明市东川区筛选的青花椒种子实验材料。搭载实验项目是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于2023年3月23日发布《关于征集通过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搭载航天育种实验项目的机会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搭载项目经过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实施。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负责承办相关工作。

本次搭载的实验样本为“云林1号“云林2号等6个青花椒品种的种子。经网络检索和文献查询,此前未见国内关于开展青花椒“太空育种”实验的报道。由于青花椒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无法通过传统杂交育种的方式选育新品种,因此开展青花椒“太空育种”,筛选综合性状优良、遗传性稳定的种子,送入外太空后开展空间诱变实验,是选育青花椒新品种的途径。通过本次搭载实验,有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制出适合于中国南方地区栽培的青花椒新品种。

本次搭载的青花椒实验样本将于半年后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地面,随后将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花椒研究团队开展后续的种子萌发、苗木培育和品种比较试验,期待能从这批种子中选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青花椒新品种,为云南的乡村振兴和种业振兴添加动力。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