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云南花椒、核桃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6-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3.jpg

采收的花椒现场测产(6月13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6月13日至14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邀请农技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在丽江市花椒示范种植基地对花椒进行测产,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核桃种植基地进行观摩并根据基地情况现场召开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交流会。

此次专家组实地测产旨在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在花椒、核桃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和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推动地方政府、企业和林农的交流与合作,助力花椒、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测产组专家测量花椒果皮厚度(6月13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最高亩产超530公斤 花椒完成田间测产

花椒测产阶段,测产专家组选择了丽江市华坪县船房傈僳族傣族乡船房村山地花椒示范基地、永胜县程海镇潘崀村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永胜县三川镇四维村花椒四臂平展形示范基地3个花椒示范种植基地进行抽样调查测产。经现场实测,3个基地平均单株净椒鲜重分别为7.23公斤、21.76公斤、4.64公斤,每亩净椒鲜重分别为530.09公斤、483.76公斤、516.44公斤,产量均高于周边粗放管理的花椒园。

近年来,在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支持下,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种质资源收集利用、品种选育、轻简化栽培等技术需求开展研究,研发了“三肥两剪一调剂”轻简化栽培技术,实现了花椒矮化、密植、丰产、提质、省力、省工。

此次测产亩产超530公斤的基地采用的便是“三肥两剪一调剂”轻简化栽培技术。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员陆斌介绍,该技术中“三肥”是指对树体进行“果树展叶期追肥”“果实发育期追肥”“采果后追肥”三次施肥,保证营养供给,实现连年丰产。“两剪”中的“一剪”是指冬春摘心与修剪,一般在初花期对结果母枝顶部春梢进行摘心,促使结果母枝基部萌发新梢,同时修剪掉树体上无花芽的空枝,促使春季萌生新梢;“二剪”是指成熟期结合采收,修剪回缩当年生结果枝,保留当年结果母枝基部萌发新梢,培养次年结果母枝。“一调剂”则是根据新萌发枝的长势,适时用竹竿平压枝条抑制长势或施用生长调节剂促进结果母枝快速形成。

截至2022年底,云南省花椒种植面积已达450万亩,产值达49亿元,对促进乡村振兴和林农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2.jpg

漾濞核桃(6月14日摄)。新华网发 (尹以廷 摄)


漾濞核桃节本增产 疏密降冠修剪技术成效显著

14日,专家组一行前往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在当地核桃种植基地进行观摩。

据了解,核桃产业是云南省高原特色重点产业之一,云南省8年至15年生中幼龄树和20年至30年生初盛果期树种植面积占现有核桃园面积的80%以上,且普遍存在树体高大,树冠和果园郁闭等问题,导致果实小、空果率高、产量低、品质差、采收成本高,影响了云南省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

“漾濞核桃因其树体高大、结实晚等特性,管理、管护用工量大,且劳动强度大、采收风险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副研究员熊新武介绍,针对这一问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核桃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联合多家单位在漾濞县开展“核桃疏密降冠促丰修剪技术”示范,并建立示范基地200余亩。该技术的实施进一步解决了核桃树高、果园株间郁闭、行间郁闭、省力化栽培和低产低质等问题,实施第三年,产量增加122%,采收用时、采收成本均降低50%以上。(完)(康静 雷雁雯)

来源:新华网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