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森保所专家参团赴老挝丰沙里省开展黄脊竹蝗调查

发布时间:2023-07-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黄脊竹蝗是竹蝗属昆虫中分布最为广泛、危害最为严重的森林害虫之一,最喜食竹类,也取食玉米和水稻等农作物,2020年6月,境外迁入型黄脊竹蝗突袭云南,对云南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黄脊竹蝗具有聚集性强、取食量大、迁飞扩散快等特点,为掌握2023年境外黄脊竹蝗虫情,有效应对境外黄脊竹蝗迁飞入境,保护边境地区生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会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江城县林业和草原局组成工作组一行6人,于2023年7月11日-7月14日赴老挝丰沙里省开展黄脊竹蝗虫情调查,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一是,巩固了中老双方生物灾害联防联控共识。在老挝丰沙里省农林厅成功召开中老双方林草灾害联防联控座谈会,中方向老方通报了中方近三年来开展黄脊竹蝗防治防控工作的情况,取得的经验,丰沙里省农林厅杜济厅长向中方通报了2020年以来黄脊竹蝗发生防治情况,对中国云南三年来给予的技术培训、物资支持、无人机援助防治等表示感谢。双方充分肯定了中老在黄脊竹蝗等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等联防联控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双方关心、关切的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达成一致共识,并签署了相关联防联控备忘录。

二是,初步掌握丰沙里省黄脊竹蝗灾害发生防治情况。通过与丰沙里省农林部门座谈和实地调查,了解到2023年丰沙里省黄脊竹蝗的发生地主要分布在约乌县、本怒县、丰沙里县。江城县老挝约乌县山水相连,江城县林草局自6月12日出境对约乌县开展援助防治工作,至今当地未造成大面积黄脊竹蝗灾害,竹林一片生机盎然,而本怒县、丰沙里当地政府和农林部门未组织开展防治,竹林受害严重似火烧状。

三是,推动援助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中方工作组在丰沙里省农林厅副厅长陪同下,看望了赴老挝黄脊竹蝗防控援助队,充分肯定援助队防控工作的成效。副厅长对中方的援助深表感谢,当了解到援助防治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后,丰沙里省农林厅副厅长表示将立即协调各县全力配合好中方的援助防治工作,并当场邀请援助防治工作组到本怒县、丰沙里县开展防治。

四是,对丰沙里省农林部门业务人员进行宣教和培训。出访期间,工作组每到一个县与当地农林部门座谈,了解当地黄脊竹蝗发生情况,讲解调查监测方法,防治技术,注意事项等,并与当地群众交谈,了解群众对黄脊竹蝗灾害的认识,对提高老方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起到了一定作用。

五是,增进了友谊,拓展了联防联控领域。此次出访,得到了老挝丰沙里省农林厅的高度重视,调研期间1位副厅长、1位处长全程陪同调研,5天时间里双方坦诚交流,对下一步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老方希望中方在技术培训、调查监测设备、药物器械等方面给予老方更多支持,中方表示将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就生物灾害防控、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的科技支撑、人员培训、能力建设、条件平台等方面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拓展双方合作方式,长期坚持,有效保护双方边境地区生态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从此次出访老挝丰沙里省掌握的竹蝗虫情分析研判,本年度(2023)黄脊竹蝗像2020年那样境外大规模迁飞入境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小规模虫情持续、多批次迁飞入境的趋势仍然很高。相关部门需继续加强虫情监测,加大境外援助防治工作力度,要做好境内竹蝗防治的人、财、物、技等各方面的长期准备。


图片-1.jpg

▲7月11日与老挝丰沙里省农林厅开展中老双方林业灾害联防联控备忘录签字仪式



▲慰问并指导江城县赴老挝丰沙里省援助防治工作组



▲老挝丰沙里省实地调查黄脊竹蝗危害情况


供稿人:陈鹏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