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研动态

keyandongtai

丽江玉龙县发现高寒水韭新分布点

发布时间:2023-07-3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项目组、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及玉龙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一处沼泽草地中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高寒水韭(Isoetes hypsophila Hand.-Mazz.)。这是继2010年后在丽江发现的高寒水韭又一新分布点。在此之前,高寒水韭在丽江(其模式标本产地)脱离人们视野已近百年。


图片-1.jpg

图 1 高寒水韭植株


高寒水韭是我国特有濒危水生蕨类植物,隶属水韭科水韭属。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联合公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水韭属所有种全部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其中高寒水韭因具有蕨类植物中较原始且孤立的系统演化特征而备受关注,是难得的研究蕨类植物物种起源、演化的理想材料,在我国水韭种类中最为珍稀。


图片-3.jpg

图2 高寒水韭植株基部及孢子囊


高寒水韭最初于1915年由来自奥地利的植物学家Handel-Mazzetti在丽江的高山沼泽草甸中发现,之后在长达近百年的时间里没有再在丽江发现它的踪迹,一度被认为在该地已野外绝迹。据文献报道,2010年武汉大学研究人员曾在玉龙县海拔3223m的高山湿地中发现单种成群的高寒水韭居群。

这次发现的高寒水韭位于玉龙县海拔3612m的沼泽草地中,分布面积约3100m2,分布较集中地段每平方米有5-8株,种群数量初步估算超过17000株。这些高寒水韭植株高5-8cm,掩身于多种叶型相似的莎草科、灯芯草科和禾本科植物中,若不细心极难发现。所处草地低洼处常年积水,并有清澈溪流经过,为其生存繁衍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据了解这片区域不在任何保护区内,遭受放牧破坏风险较大。


图片-2.jpg

图3 高寒水韭及伴生植物


高寒水韭在丽江出现新的分布点,一方面意味着其栖息地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恢复,另一方面对于实现其种质资源的就地保护及精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4.jpg

图4 高寒水韭生境


高寒水韭还分布于云南中甸、四川稻城等地,栖息地或多或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加强高寒水韭栖息地保护刻不容缓。

            

图/文:柴勇、李园园、武力、冷泉、张红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