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COP15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云南:保护极小种群物种 拯救珍稀濒危动植物

发布时间:2021-09-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jpg


9月13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参加COP15云南省筹备办在昆明召开的“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综合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云南将出台《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未来10年,将聚焦101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拯救保护工作,实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从物种资源收集保存到野外种群恢复壮大的根本性转变。持续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人工繁育和回归。组织实施一批极小种群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修复项目,进一步提升栖息地质量。加快实施绿孔雀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确保极小种群物种种群数量稳步快速增长。


2.jpg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参加发布会。


据悉,云南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位居全国之首,与此同时,野生动植物的多样性和脆弱性并存。调查显示,全省有2000余种高等植物和50%以上脊椎动物的生存处于受威胁的状态。云南省历来高度重视极小种群物种的拯救保护工作,2005年,云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极小种群”保护倡议;2010年,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


3.jpg


巧家五针松(孙卫邦供图)


4.jpg


漾濞槭(孙卫邦供图)


5.jpg


昆明植物园开花的华盖木(孙卫邦供图)


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方面,“十三五”以来,云南建立了30个保护小区(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突破了36个物种的人工繁育技术,并在人工繁育基础上对61个植物物种开展了迁地保护,对16种累计3万余株极小种群植物进行回归种植。目前,云南20余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通过就地、迁地和回归等抢救性保护措施得到了有效保护,脱离灭绝威胁,达到了拯救目标。如:野外已经灭绝的富民枳,在原分布地得到有效回归重建;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漾濞槭、滇桐、云南金钱槭、显脉木兰、萼翅藤等15种迁地保护的植株已正常开花结实。


6.jpg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雌(杨涛供图)


7.jpg


滇金丝猴(龙勇诚供图)


在极小种群野生动物保护方面,云南重点加强了以自然保护地为主、保护小区和社区共管为辅的动物栖息地保护与建设,全省共划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保护区等11类、362处自然保护地。在保护地外,还分区域建立了以绿孔雀、印度野牛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小区或社区公益保护地。同时,建立健全了亚洲象、滇金丝猴、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绿孔雀等极小种群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全面巡护监测体系,确保野外种群安全。实施了亚洲象栖息地恢复、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等3大工程,建设“亚洲象食堂”9000余亩,成立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救助野象20余次。绿孔雀人工繁育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绿孔雀野化放归提供了坚实的种源保障。联合26个机构成立了“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构建了政府、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社区、公众和企业联合保护野生动物的新模式,通过网络筹集社会资金,实施了滇金丝猴种群监测、巡护、栖息地廊道修复、社区保护、自然教育全方位保护,为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会后,省林草局动植物处相关人员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转自:http://lcj.yn.gov.cn/html/2021/zuixindongtai_0913/63864.html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