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进行退化勃氏甜龙竹林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

发布时间:2021-12-2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科技特派团(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团)组织科技特派团成员于11月-12月对景谷县50亩勃氏甜龙竹退化竹林进行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实现笋用勃氏甜龙竹林丰产和稳产的目的。


   


勃氏甜龙竹是适合景谷县生长的优良笋用竹种,其笋体肥大、肉质细嫩、鲜甜可口、营养丰富,近几年在景谷县得到了较快发展,栽培面积广。然而景谷县对勃氏甜龙竹产业的发展还停留在粗放经营管理上,种植后任其自然生长或粗放式的竹笋采摘为主,“重采轻管”现象较为突出,导致笋用竹林不断退化,病虫害危害严重,竹丛年龄结构不合理,竹丛密度过大,竹笋产量低,品质差,经济效益低下。

近年来,景谷县对竹产业发展十分重视,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牵头成立并经省科技厅立项资助的“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紧紧围绕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发展思路,采取“培育一产,主攻二产,发展三产”的竹产业发展策略,通过林分结构控制、水肥调控等手段对退化笋用竹林进行改造,适时疏笋育竹和留笋养竹,人为的改变勃氏甜龙竹外部环境条件和立竹密度,在保持笋用人工竹林所产竹笋原有品质的基础上,实现提早发笋时间、提高出笋数量和产量。


   


通过建立的退化勃氏甜龙竹林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基地,向广大竹农示范推广退化笋用竹林丰产和稳产的关键培育技术,为大幅提高笋用竹栽培效益提供参考和示范,力图为推广生态、环保的笋用竹产业在景谷县的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