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入选“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

发布时间:2021-04-0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提升“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国家级系列丛书《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的科学合理性、逻辑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将其打造成一个成熟、完善、系统,具有深度和广泛影响力的评估专著,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标准,为顺利出版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2月7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之《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专家认证咨询会,会议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主办,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协办。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主任王兵研究员主持此次认证咨询会,参加咨询会的专家有中国林业出版社林业科技分社于界芬社长、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李显玉院长、山东农业大学高鹏教授、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牛香副研究员和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刘华副研究员。

    王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的起源、发展与现状,阐述了依据《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 33027-2016)》、《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GB/T 35377-2017)》规范化采集数据,按照《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GB/T 38582-2020)》进行规范化测算,规范化评估,并规范化出版的意义。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陈建洪副院长介绍了云南林业的基本情况,并代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诚挚的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到云南开展工作与交流。随后由云南滇中高原森林生态站副站长杨旭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一书的篇章布局、监测方法、评估结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的各位专家针对入选“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的《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书稿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王兵首席指出应结合昆明市海口林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矿山迹地的对比数据,对书稿进一步精准化、科学化、时代化,争取在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上能作为一个高水平的成果发布;牛香副研究员建议应充分利用历史数据,增加两期服务价值对比,并完善增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部分内容;李显玉院长提出应紧密结合评估结果,增加一些具体的指导完善经营管理措施;高鹏教授建议再增加一些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发展新思想的内容,展现这一卷的时代特色;刘华副研究员建议在指导林场经营管理措施的尺度上增加服务功能动态变化格局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为《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思路,指明了修改方向。

最后,陈建洪副院长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针对《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提出的宝贵建议,会后将要求项目组综合专家意见及“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编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实书稿内容,提升书稿质量与高度,为云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研究的实践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力争在更高水平更大影响力的平台上展示成果。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中心主任孟广涛研究员、云南滇中高原国家级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研究站站长彭明俊研究员、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场长金智伟及来自内蒙、西藏、哈尔滨、陕西、河南等省市二十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在全体参会成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